皮卡瑶

“你想放弃的每一秒钟,都是紧要关头。”

【老九门】【一八/佛八】少年恋爱守则(21)

    今年过年出奇的早,到冬至这天,腊月转眼就混过了一多半儿,眼看着就一步步往除夕上靠了。

    等到再一场雨下过去,张启山已经又被齐铁嘴逼着喝了十几顿粥,期间还因为小齐少爷对病人春风般温暖的关怀,被强迫着喂了两次饭和药。

    一套流程下来,张启山的新伤旧伤总算都好得差不多了,夹板也拆了。

    再被喂两次,他病不死,反倒给噎死的可能大一些。

    “哎,张启山,你倒是说句话啊。”

    冬更深,齐铁嘴裹得圆圆溜溜的,手里正举着两把鸡毛掸子发问。

    鲜艳的茜红大围巾厚厚缠了两三圈儿,簇拥着他努力探出来的脸蛋儿——转眼又吃圆了两分,连带得下巴的轮廓都圆润了起来。

    “哪把好看?”

    他把两支彼此敲了敲,伸到张启山眼前来。摊子上的小灯摇摇闪闪,把新羽毛照得缎子似的亮。

    “差不多,都行。”张启山实在没看出什么区别。

    何况,还一股鸡毛味儿。

    “你就无聊吧。”齐铁嘴嘁了一声,自己比了又比,“给新年买的,那么不走心。哎?那一支也挺好看的,麻烦递给我瞧瞧。”

    挑了又挑,选了又选,齐铁嘴还是中意最开始看中的那支,付了钱,抱在怀里。

    张启山说:“给我吧?抱着多麻烦。”结果又招来了小齐少爷骄傲的白眼。

    “不要,口袋里揣完,毛都不整齐了。”

    “不要拉倒,”张启山说,“我还不想拿呢,傻透了。”

    “你才傻。”齐铁嘴扬着脖子,从新配的眼镜后甩来一瞥。“大冷天的,买一支,算帮帮人家姑娘嘛。还挺漂亮的呢。”

    张启山条件反射地回头去看,虽然走出了挺远,他眼神倒是特别好,一眼就找到了刚才买东西的小杂货摊。

    果然,是有个姑娘蹲在摊边。

    张启山定睛细看,确定几番,才道:“……是不是小了点?”

    “啊?”

    齐铁嘴正看路边卖的糖葫芦,愣了一下才傻乎乎地说:“什么小了点?”

    张启山故作坦然。“姑娘。”

    “什么姑娘?”

    “刚才,杂货摊的姑娘。你不是说了吗?还挺漂亮的。”

    俩人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都陷入了沉默。齐铁嘴是茫然的,张启山是心怀鬼胎的。

    半天,齐铁嘴总算反应过来,张了张嘴,指了指自己抱着的鸡毛掸子。

    “我是说这个挺漂亮的,一看就知道是新拔的毛。还有……你喜欢那个类型的姑娘啊?我不是说不好,不是那个意思,就是——太年轻了点吧?十岁,你觉得到了吗?”

    齐铁嘴一脸复杂地看着他,混着“难以置信”和“互相尊重”的矛盾。

    “那个,没事没事,各有所好嘛,我能理解……能理解。”

    鸡毛掸子从他怀里露出来一部分,羽毛被风吹得乱蓬蓬的,像只充满感情、迎风招展的花母鸡。

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 沉默着并肩走了一会儿,张启山忽然牵了一下他的衣袖,说:“你看。”

    这一带是长沙的热闹地界,往来的洋人多,洋行也像雨后春笋一样竞相开业。正是晚间,街上车来人往,好不热闹。

    齐铁嘴本来正四下看热闹,闻言抬头。“啊?”

    张启山指了一下。

    对街一排鲜亮的洋行里有一家灭着灯,黑乎乎的,借着隔壁的小射灯,隐约能看到临街橱窗里横七竖八,东西都零落着,衬垫孤零零的,项链不知哪里去了。

    “这是哪儿?”

    齐铁嘴没看出什么奥妙,揪着袖子擦了擦眼镜片儿,定睛认了半天,才看到黑着的广告牌上的名字——

    乌斯。

    “啊。”齐铁嘴惊讶地呼了口气,一团白雾扑上来,“原来在这儿啊,不瞒你说,我都没注意过。”

    解彬借着解家的名头公报私仇,三整两整,就把这没头苍蝇一样的洋行弄垮了,回头还亲自送了信儿来,又把两个小崽子骂了一顿,才算解了他俩的禁令。

    “我可告诉你,这只能算眼下相安无事了,你可别再给我出幺蛾子。沈南山最近还找不找你了?”

    “没找,”齐铁嘴一耸肩膀,“估计看我不识相,气坏了。”

    “别扯。”解彬道,“他是对你彻底失望了,不过究竟是死了这条心还是另谋出路了,你招子可给我放亮点。”

    “知道了知道了,那么凶干吗?”

    那条黄毛瘦狗在齐家也吃胖了点儿,摇头摆尾地跟着解彬转,蹭他笔挺金贵的西裤。

    解彬只好弯下腰,瞎在狗头上胡噜了两把,对齐铁嘴翻个白眼。

    “活该,让你们俩整天捣乱。”

    挂钟敲了八点,街上人声鼎沸。齐铁嘴站在人行道的小石阶上,低头把眼镜擦了又擦。

    “哎呀,别看了,都倒闭了。”他有点不耐烦了,揪着张启山的袖子往前拖。“快点儿,走啦,前面有家小茶馆儿,我记得有加奶加糖的特调……”

    “当心明叔知道了骂你。”张启山最后盯了乌斯洋行一眼,任凭齐铁嘴把自己拽走。“等等……我有事问你。”

    有了逛街喝奶茶的机会,齐铁嘴兴致勃勃,径直把他拖过去,娴熟地要了两份外带,付了钱才有空问:“啥事?”

    小茶馆灯火通明,齐铁嘴趴在外带的小窗口上,他们背后还排了一溜人。空气中溢满了甜香——有点太甜太腻了,不过充满了人间烟火气,反而有种世俗莫名的愉快。

    “说啊。”齐铁嘴大大咧咧地说,接过了两杯外卖,把一杯塞到张启山手里。“边喝边说。啊,我知道了,不会是关于那个姑娘吧?”

    “不是。张启山低头尝了一口,是有点陌生的甜。刚才看到的那幢黑洞洞的小洋楼又浮现出来,他的喉咙动了一下。

    “其实,沈南山还有乌斯,这些,我心里都是有准备的,可是没有和你说。”

    “哦。”

    齐铁嘴埋头喝着。他很爱甜。茜红围巾被风吹得滑落下一头,张启山眼疾手快,顺手替他撩住绕回去,又缩回手。

    “在你家住了这么长,你都不问问我底细,也不问我为什么惹这么多麻烦。”

    “我啊,我懒得问。你什么时候想说了,肯定会主动跟我说的。”齐铁嘴指指他手里的杯子,“喝啊,都凉了。”

    张启山难以置信道:“给你惹这么大麻烦,你也不问?”

    “你帮过我,我也帮你一次,怎么了?”

    齐铁嘴一口气喝掉了一大半,终于舒了口气。

    “——好喝。你别那样看着我,好像有多感动一样,我别扭。啊,还有,说实在的,其实我现在还真有个问题想问。”

    温热的杯子捧在手里,在冬夜真是十足的熨帖。张启山不习惯这种甜,也无心去喝,条件反射似的绷直了脊背。

    “你问。”

    “那我就说了。”

    “好。”

    “那——”齐铁嘴清了清嗓子,认真地看着他。

    “小张哥哥,你是不是从来没牵过姑娘的手啊?”

    “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齐铁嘴:趁家长不在偷偷喝奶茶🍓

评论(7)

热度(54)